土木工程专业介绍会




PART ONE

介绍会开场

- Project background -


图片


图片


1

土木工程系介绍会


为进一步引导我系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木工程系精心策划了专业教育系列讲座,向新生介绍学科发展、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师资等。

9月17日上午,首场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暨路桥方向介绍会在科报厅举行。方老师用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信手拈来的传统哲学文化、融会贯通的专业知识、以及激情澎湃的演讲风格感染着场上的每一位师生。







主讲嘉宾简介


方绪华,副教授,国家级注册测绘师,高级工程师,福建省工程测量学术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道路勘测设计、无人机摄影测量、精密工程测量、桥梁健康监测等研究工作。主讲《工程测量与数字测绘》、《土木工程概论》、《道路勘测设计》和《摄影与摄影测量》课程,主持《测量学》省级混合式课程建设,主持《摄影与摄影测量》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两次获福州大学“优秀教学一等奖”。

图片


图片


PART TWO

内容总结


图片


图片


1

大学目标>>

大学目标是动机。有的学生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而有的学生则是为了家庭的荣耀。但是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上大学是为了较高的权势和社会地位,为了文化传承和为社会贡献力量,为了自身的丰富和发展。有了目标就要有学习的方法,怎样学好本专业,方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指导和说明:1.学会读书2.学会做事3.学会做人。在三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自己的成长加速度才能正向增长,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反之,则成了一个不可造的废才。

图片

2

专业介绍与职业规划 >>

  当方老师谈到专业介绍与职业规划,方老师讲了本专业要学习的课程、执业认证和主要就业方向,为2023级土木工程专业新生指引了前进的方向。首先,方老师说到要学会接受现实,其次要确定目标和兴趣,然后寻求咨询和支持,在此前提下学习和发展新技能,寻找到积极的心态,特别指出选择跨界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必由之路,最后,方老师从中国传统哲学中教会2023级新生认识大学人生和人生大学。正如方老师所言,“人生何不如此,只有你深深地爱上土木,你才会领悟到土木人生的真谛!”

图片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