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我系学子对新时代、新工科背景下的土木工程专业的了解,提高我系学子的创新创造能力,我系开展“砼”心筑梦讲坛系列讲座活动。2022年11月30日晚7点,“砼”心筑梦讲坛2022-2023学年第三讲在线上开讲,特邀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张伟教授作题为《复合材料在建筑加固工程中的设计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系杨艳主任主持。

张伟教授以老化混凝土桥梁的修复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简称FRP)伟教授结合实验数据详述了FRP的物理、力学、耐久性能等特点。通过图片、案例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对于FRP有了基础认识。最后,张伟教授阐述了FRP再建筑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引导同学拓展专业应用发展思路,提升专业素养。张伟教授出彩的教学,引发同学们对于FRP材料的强烈兴趣,师生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取得良好成效。

报告人介绍

张伟教授:博士(后)、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复合材料修复、加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短期和长期性能、装配式结构体系梁柱节点开发、结构抗震及倒塌控制研究、新型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SCI 期刊论文40余篇,会议论文、特邀报告、EI 检索论文以及其他著作等20余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担任25个SCI 和EI期刊的审稿专家并受邀担任捷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ACR)海外函评专家,捷克科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