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增强我系学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我系学子的安全防范认识,自觉辨别抵制一些金融、网络安全以及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我系团委书记陈丽丹老师主持召开有关金融、网络安全教育以及《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教育。

团委书记陈丽丹老师提出网络安全、金融安全是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当代大学生是一些校园网贷,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对象,特别是校园疫情防范期间,大学生被骗受害的现象普遍发生,更加应该加强有关网络安全、金融安全的相关知识学习,提高自身范防意识,增强自身警觉性。

·什么是有组织犯罪?

本法所称有组织犯罪,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

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由于部分大学生法制观念较为淡薄,缺少一定法律意识,《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教育至关重要。

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举措。

团委书记陈丽丹老师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校生活较为平淡,世界杯成了许多大学生的一大生活乐趣,但是赌球这种现象难以避免,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以身作则,不做所谓的“二哥”,构成组织犯罪。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我系学子对金融、网络安全以及《反组织犯罪法》的认识认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反组织犯罪意识,有利于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