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土木工程(专升本)三个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专升本)均分为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土木工程专业自2003年开始招生,工程管理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土木工程专业(专升本)自2017年开始招生。目前全系在校生共1088人。

办学上一方面依托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注重与实业界、工程界相结合,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随着学院的发展,全系各项工作均取得丰硕成果,尤其在教学质量,学生学习风气方面得到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毕业生受到社会好评,就业率稳居学院前列。

师资力量

该系采取与福州大学土木学院共建专业的合作办学模式,专业课程任课教师中近90%由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派出,至诚学院专职专任教师占10%左右。同时,还聘请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学术界、工程界、实业界专家开设讲座。目前土木系专业任课教师共56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25名,讲师24, 助教2人。98%的任课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名(另外在职博士生7名),50%以上的教师获得本专业相关的执业资格。

办学特色

办学管理规范:通过精心的组织计划、严格的过程控制、热情周到的服务、科学先进的管理制度保障人才培养的顺利开展;

毕业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适用性好:理论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结构受力分析能力、施工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为核心;实践环节聘请业界专家共同辅导;根据学生兴趣和就业方向组织毕业设计。

实验室建设

该系实验室主要由三大模块构成:首先,至诚学院建有土木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室,包括建筑材料实验室(水泥、混凝土、墙材试验)、测量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和BIM实验室等;其次,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提供实验教学,包括流体力学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等;最后,在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方面,主要由省内外知名建筑企业提供实践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分年级、分段,具有不同特色的实践实习机会,主要有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

对外交流

该系注重对外交流,积极探索与境内外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目前,已和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美国南伊利诺伊斯大学、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德国凯泽斯劳滕技术应用大学、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等7所大学进行国际化开放办学,已与台湾金门技术学院就交流生项目进行洽谈,并聘请台湾知名土木工程方面的学者为该系学生开设选修课,为开阔学生视野,促进多元化发展提供途径。同时,积极与工程界、实业界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交流,已与业界多家设计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造价咨询公司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在实习、毕业设计阶段与校外企业合作,缩短毕业生与就业岗位之间的距离。

所获荣誉

获得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BIM软件建模大赛”专项二等奖3项、专项二等奖6项、团体全能奖三等奖2项。

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常规赛第一赛季三等奖。

获得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金融操盘手”二等奖

获得“2015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半决赛二等奖

获得2015年海西杯高校招投标大赛本科组三等奖1项。

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暨福建省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获得福建省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5项

获得福建省第八届结构设计竟赛三等奖1项、最佳组织奖1项。

通讯方式

址:http://tmgc.fdzcxy.com/

行政办电话:0591-87892625

教学办电话:0591-83751562

招生咨询联系人及电话: 舒老师

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南310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