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福建是沿海最落后的省份,现在福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祖国统一的重要基地。不可避免的要提到一个人--项南,他主政福建六年,为福建人民谋幸福,为福建谋发展,为福建走在四化建设前头谋进步,建立了卓著成就,展现了崇高风范,他深深铭刻在福建人民心中,被亲切地称为“项公”。
      革命斗争经历锻造了他忠于信仰、永跟党走、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伟大品格,“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项南对自己要求严格,绝不搞特殊化。每到基层调研,都是轻车重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他的真实写照。在福建工作期间经常提出富有远见卓识、引领潮流的理念。如:建设厦门经济特区;率先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外资;“山海经”战略;支持企业“松绑”放权;“包”字进城……
      福建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而项南作为福建改革开放的代表人物当之无愧。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项南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为“再上新台阶,再建新福建”而努力奋斗。
      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的价值取向将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是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这一时期建立正确价值观至关重要。而项南身上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优秀特质,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典范。
(网媒部  文/吴森焱、宋一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