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128

地点: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南301

采访对象:金门大学建筑学系教授刘华岳

采访人:至诚土木工程系记者团干事谢昌南

记者:教授,您四次来福州,那么四次以来你对福州的印象有什么改变?

刘教授:越来越塞车了。

记者:刚刚听您的讲座,环保的理念近几年来越来越被重视,那么环保最建筑行业有什么影响?

刘教授:有,我们刚刚提到的像“碳足迹”的问题以及气候暖化,所以每次来讲座的话题几乎都不一样,因为我自己也在成长,所以我希望我自身的成长能够影响到你们,因为大陆的起步总会比台湾晚一点。

记者:教授,我中午有去百度一下之前您的演讲,发现您以前的讲座也是关于环保的,那么环保理念是不是对建筑材料的影响也会很大?

刘教授:非常大,我们之后会重视低碳建材,现在的新建材料现在还没有重视低碳,那么我们以后就会越来越重视细节,会考虑碳足迹以及生命周期。

记者:也就是说以后我们的建材就会越来越注重环保。那么您对我们工程管理的学习上有什么建议?

刘教授:你们是工程管理,所以你们应该顺应时代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比如我之前提到的低碳这条路,因为工程管理跟工程其实是息息相关的,只是现在大陆还没有应用,实际上在这方面全世界都是刚刚起步,你们现在起步的慢一点,将来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记者:那么教授,您刚刚说环保越来越被重视,那么就是在另一方面体现了人口数目越来越庞大。那么随着人口数量增加,对以后的就业会不会产生压力?

刘教授:当然会,台湾每年都会裁掉许多教师,当然大陆是不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但是随着人口数量增加,国土的承载力也在慢慢超载,所以最大的问题就是“环保”

记者:所以我们应该顺应时代,加深低碳环保方面的研究。

刘教授:对。今天我看到福州很多的公共设施都做的非常好,可是群众却还没有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所以以后你们应该重视环保,努力学习,未来才能够更好地就业。

记者:好的,那么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了,谢谢教授今晚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