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上午十点,我院土木工程系辩论队在院辩赛12进6的复赛中以3:0的绝对优势取胜电气工程系辩论队,成功晋级第二轮复赛。对此,我们特专访了土木工程系2012级新生辩论队的四位成员。

自信是前提

    相比初赛,复赛的对手更具竞争力,而初赛的前三轮模拟赛与复赛前的零模拟赛形成鲜明的反差,使辩论队员们在比赛前倍感压力,但是鉴于前期的充分准备与不断积累的经验,再加上队员们的自我调整,心态也都渐渐的平静下来。赛场上,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了辩论上,紧张感完全被掩盖,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自信,因为自信才是前提。

唇枪舌战的精彩

    赛场上的唇枪舌战呈现给大家的却是别样的精彩。比赛过程中,一辩理论明确,二、三辩的攻辩流畅而具有强逻辑性,但是在自由辩上,各个队员默契十足,敏捷的思维、简洁的回答以及反攻时的干脆利落不由让人赞叹,整场比赛土木系队显得咄咄逼人。当问及他们对于此场比赛有何感想时,他们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感到满意,他们还一再强调平时的训练与材料的准备充分是赢得比赛的重点,而在比赛时要全神贯注抓住要点进行反攻,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有更多的胜算。

美中不足须加强

    观摩整场比赛,美中不足的是自由辩上土木系队辩述时间过长,明显的给了对方一次进攻的机会。对此他们表示今后将在这方面更加重视,适当的简短每个辩证表述所需要的时间,利用这些多余的时间列举出更多的论证,让己方的论点更具说服力,让对方辩手无从下手。至于如何加强,他们表示在今后的比赛训练中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增强团队的合作。

    赛场上的他们口齿伶俐、尽展风姿,赛场下的他们确实灯下通宵做准备。他们热爱辩论,为了在辩论场上取得胜利即使付出再多的汗水也是值得的。赛场上的自豪感与荣誉感是他们的动力,同学们的支持与鼓励是他们前进的方向。在此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争取夺冠。

(土木工程系记者团 谢素素(文)刘锋(图))

(接受采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