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课”这个名词对于大学生来说并不会感到陌生,如今中国的大学中,逃课现象也是比较普遍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一方面,进入大学了,学生没找到学习的目标,没有动力。另一方面大学的学习时间少了,学生自己的空闲时间多了,没有在学习上投入太多的精力。那么我们就第一个方面来探讨一下“逃课”。
    在国外的大学中,学生是很少出现逃课现象的,这又是为什么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国外的大学里几乎都施行“宽进严出”的教育制度。国外的大学每年都会招收许多的学生,但是进入大学并不一定能够顺利毕业,越是名校这种现象就会越明显,“如果一个学校有百分之一百的学生能顺利毕业,那么可以说这所学校是一个不合格的学校”,在哈弗,每年几乎有近半的学生毕不了业,有时还有学生被退学。正是因为难毕业,所以才会让学生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对于上课能够主动积极,而不是想着怎么去逃课缺勤。
    相比而言,中国施行的“严进宽出”教育制度又有何收效呢?大家都知道,能够考上一所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时很困难的,但是一旦你考上了,只要不触犯学校的校纪校规,恪尽职守,几乎都能够顺利毕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学生以为上了大学就像是买了保险一样,对于学习也没有了中学时代的那种热情,认为大学的学习没什么好学的,只要不挂科就好。正是因为这种消极的态度,让越来越多的学生逃课缺勤。
    随着科技的发达,出现了指纹打卡机。对于许多的上班族来说,这个也许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但是,你们有听过大学生上课也要用指纹打卡机吗?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电气工程系的部分班级就是通过指纹打卡机来考察学生上课的出勤情况,据了解这个考勤方式收到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学生上课的效率是否也有相应的提高呢?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对于大学中施行的指纹打卡的考勤制度而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逃课现象,这种制度只能单方面的减少学生的逃课率。要想让学生真正的回归课堂上,首先得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找到学习的目标,从新拾起对学习的热情。然后再通过类似的考勤制度,也许到时候也不用什么考勤制度了,大家都能主动的去上课学习了,这些制度也就形同虚设了。
    在此我们非常希望的这篇文章能够对逃课的学生有所帮助,同时也希望学校方面能够改变相应的教学方式与制度,让逃课的学生们能够回归课堂。因为他们不仅仅是逃课,更多的是逃掉了知识,也逃掉了未来。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当今青年们的手里,年轻人要知道如何肩负起这个重大责任!

(土木工程系记者团 杨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