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中午,我院土木工程系记者团在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吕艳平老师进行了采访,这次采访的目的是让大家更了解吕艳平老师,并让她对同学们的学习方法提出建议

                                            立目标,明方向

    首先,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未来方向的问题,吕老师点出了现在大学生存在的通病——“没目标”。吕老师说,“你要知道你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学会看清楚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吕老师还说明,对读书感觉没有很大压力的同学,可以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多点学历,就多一点选择的筹码,但是对于对读书没有很大兴趣的同学和基础薄弱的同学,她建议同学们多做一些实践性的工作,以丰富自己的经验。因此,吕艳平老师呼吁大家给自己定位,给自己做个5年计划,为自己扬帆起航。

                                           千尺之台始于毫末

    理工类的科目就是要严谨,要踏实基础,而对于土木而言更是这样,只有严谨踏实才能有好的作品。吕老师所教授的理论力学是结构力学等一系列的基础,鉴于同学们平时的学习情况等,吕老师说,理工科虽不比文科类科目,它不要求背诵解释概念,但是基本概念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扎实的基础,才能游刃有余的解答各种题目。对于学习方法,吕老师一再声明,学习理论力学没有捷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多做练习,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才能得心应手的解题。

                                          遇简而细,迎难而上

    力学是很多同学无从下手的一门科目,以至于很多同学都知难而退,看到题目便在第一时间否定了自己。其实这个科目只要同学们肯去学,勤于思考和联系,就可以找到其中的规律,并在以后的学习中得心应手。吕老师还说:“只要同学们想学,我都教。”最后,吕老师希望更多的同学能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而不要因难而退,被动学习。

    采访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吕艳平老师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提问,并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上一层楼。通过这次采访,让大家知道了许多学习力学的方法,并让同学们掌握了学习中的小窍门,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掌握这些方法,让学习更加得心应手。

                                                (土木工程系记者团 刘锋、魏锦杰(文)陈培伦(图))

(吕老师与记者们交流)

(与记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