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中午,我院土木工程系记者团在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郑极新老师进行了采访,这次采访的目的是让大家更了解郑极新老师,并让他对同学们的学习方法提出建议。
                                              做最好的自己
    2007年5月,郑极新老师在重庆交通大学完成了他的研究生学业,同年9月,郑老师在福州大学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在近5年的时间里,郑老师一边投入时间进行隧道工程专业的钻研,一边兼顾院校学生的教学任务。同时,由于郑老师曾在新东方接受培训,所以他在教学方面有着独特的“流畅体”风格,使得讲授内容多而不杂,这对于大容量的信息传送和吸收具有极大优势,讲到这里,他强调:环境因素很重要,在培养自身文化素养方面,周围的环境条件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发展。
    郑老师还认为师生互动是讲课的必要环节,郑老师曾提出由学生上讲台的倡议,但由于《土力学》一科公式众多,讲解难度大,所以暂时没有同学做此尝试。但这一理念还是足以体现他教学中的平易近人,对待教学的负责认真。
                                              用最适的方法
    之后,就10级土木学生普遍关心的考研问题郑老师也提出了他的建议。他说,考研的关键还是定方向,先选专业后择学校,努力还是得从自身做起。对于《土力学》这门科目,郑老师认为,要想真正学好这个科目,重点还是要注重实践,多做实验。由于《土力学》这门科目过于抽象,如果要把它掌握并应用起来,还是需要系统化的学习,绝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系统化的学习要求你要能够系统掌握知识点,应用起来就能够得心应手。
    对于土木行业是否能从事室内设计的问题,郑老师认为,从事室内设计不仅需要土木基础知识,还需要美工基础,甚至三维作品设计能力。涉及这一行业有一定难度,但是,土木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但不能物极必反,只学这一门专业,熟话说,宽口径,宽基础,只有将地桩打牢了,杆才能升得更高。因此室内设计也是一个值得尝试的领域。
    采访尾声,郑极新老师激励同学们,要追求卓越挑战极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种精神让他在同学中深受好评,希望他在教学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希望同学们能从郑老师的课堂上学到更多东西。
                                                        (系团委新闻部 游剑龙(图、文))

(郑老师接受采访)

(与记者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