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晚6点整,由台湾国立中央大学营建管理研究所所长黄荣尧教授为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工程专案管理简介课。
     “火车头”工业
    黄教授先是介绍了土木工程的重要性,称土木工程为“火车头”工业,土木工程为基础建设,强调了加强基础建设可推动经济发展,高科技建设是以基础建设为基础的。黄教授表示,工程管理的狭隘定义是:规划   设计   施工   营运  使用。工程管理生产的产品与制造业产品最大不一样的是特质化。黄教授尤其强调,工程管理的精髓是“如期,如值,如式。”
      什么是专案管理
    黄教授说,专案是台湾的专业名词,在大陆称为项目。专案是一种暂时性的努力以创造出一项独一无二的产品或服务。专案的特性有唯一性,临时性,设定时间期程与成本预算,不确定性和高风险。随后又介绍了专案管理的定义,案与其他产品系统的比较和营建工程专案其他参与专业,例如:财务规划顾问,设计建造及统包公司等。
     工程专案
    黄教授强调工程专案有生命周期:市场或社会需求   规划构想与可行性分析   设计   发包采购   施工建设   测试启用   使用维护   废弃重建。介绍了工程专案管理的定义和工程专案存在风险及不确定性。
    然后黄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专案管理知识体系九大领域和专案管理知识体系于营建应用外加之知识领域,什么是PMI(全球领先的非盈利项目管理会员制协会)和PMP(专案管理师),及工程专案将面临的挑战。最后,精彩的工程专案管理简介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结束。
(系团委新闻部 吴梦琪(文)李美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