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晚,我们专访了参加结构设计大赛省赛并获得二等奖的李泳成、黄志炜、黄志文。整个采访过程轻松愉快,三人侃侃而谈,下面是他们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

心得体会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无论做什么事,成功的原理基本差不多。没有付出是绝对没有收获的;有时候付出了,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那也是有收获的,收获了过程,没有过程就没有结果。
    对于此类赛事,在过程中都会感悟到团队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众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在省赛与各个高手切磋的过程中,也许自己会觉得高人一筹,但千万要虚心。因为细心了解就能够切实感受到自己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懂得与他人分享并主动学习是不断提高自我能力的捷径,当然也会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

制作过程注意事项


    尺寸要掌握好,最好是命题要求的极限尺寸,不仅能减轻自重而且模型强度也会提高很多。
各个构件的精确度要求要高点,不然整体偏差就会很大,我在制作构件的过程中,误差基本在1mm左右,超过2mm的就重做。
    还有胶水要涂得均匀快速,能减少构件做成后材质的不均匀度,减少出现局部意外破坏。某些部位胶水不能涂得太多,比如纸带,胶水多了,就会事纸带变脆,从而降低了纸带的抗拉性。

经验教训


    在开始制作模型前要充分构思完善,不要太急于制作。一些可预测的形变,破坏就不必再去实验,节约时间成本。
    实验过程中,要学会专一,不可太盲目追求创新,针对一种模型逐步进行调整,保证有一个保底模型方案。
对于实验的失败,不要灰心丧气,既然别人能做出来,就要相信自己也能做得到。并且绝对要严格要求,还是最重要的两点“态度,细节”。
    优秀的团队,由优秀的队员组成,一定要重视队友的选择。

宝贵建议


    团队中每个人必备一套各自能够独立制作模型的工具。
    作为队友,热情高,要细心,有恒心,毕竟荣誉是属于整个团队的。既然组成了一个团队,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为团队内的他人着想,最重要的也就是团队精神。
    参赛的过程是最值得回忆的,学习的结果由参赛的过程决定,所以在参赛的岁月里,要注意观察,倾听,思考,那么就算没有获奖,收获也不比别人少。
    采访最后,三人也希望土木工程系在以后的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系团委新闻部 任重远)

省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