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土木工程系团委学生会新闻部对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事务部主任涂文明老师进行了一次专访。因为涂文明老师之前有在土木工程系担任团委书记,所以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涂导。走近涂导办公室,涂导那和蔼的笑容与英俊的外表很难让人与那长长的头衔联系在一起,在与记者交谈中表现出的是亲切与平和,访问过程中,涂导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的阐述。
                                        学生会:如何成为一名好干事
    涂导以一名老师的角度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会成员。首先,你必须明白学生会是一个服务性质的团体,是以服务全系同学为宗旨的。因此,其成员必须摆正心态。其次,在学生会工作是一段人生经历,我们要在这段经历中学到课本以外的东西,这其中态度起决定作用。涂导还要求每个学生会干事必须要有出色的学习能力,必须将学习从始至终贯穿于大学生活。
                                        学院教育:学生培养,分而治之
    涂导在谈到学院对学生教育与培养时,认为目前学生大致可分为四类:1.大学生活颓废2.学习成绩突出型3.学习较优工作能力突出型4.文体方面有特长型。学院目前针对这四类学生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针对第一类学生,介于他们已经深陷诸如电脑游戏这样的低俗娱乐中难以自拔,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发现用以往的口头教育形式难以成功,故采取宏观的控制,诸如推出重修费的手段刺激他们努力学习,用晨练的方式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第二类学生学校主要鼓励其考取研究生,成为科研人才。对于第三类学生,介于其各方面都比较优秀,是学校最放心的学生。最后学院为了挖掘第四类学生的特长, 鼓励其参加校内外文体活动,并且针对的改革了学院目前的奖学金制度。
                                        课外活动:用心参与大于重在参与
    涂导在提及大学生课外娱乐活动时提到用心参与比重在参与更好。不少学生一进大学便参与各种活动,但每个活动都只是参加一下,并没有真正的得到锻炼,我们既要专也要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锻炼到自己。
                                        至诚:每天都在变革
   涂导在最后向我们阐述了学院近五年来的规划,并表明学院针对于近期学生对于学校政策的误解而成立了教务咨询中心,并在教务网站上开通了师生交流平台,而且会在下学期进一步完善晨练制度。学校的体育锻炼场所也会进一步扩大,总之,学校一切的政策导向都是为了全面发展我校师生的德智体,使至诚学院越办越好!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本次访谈也再此时结束了,最后,涂导对于我系学生提出寄语,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学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使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系团委新闻部:张用培 严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