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晃于今年5月22日,获2010福建省“顶点杯”大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中获铜奖、首届福建省程序设计竞赛铜奖。ACM/ICPC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世界大学生的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
    鉴于广大同学们希望对维晃自学计算机程序设计,有更多的了解。2010年12月02日,我新闻部对陈维晃进行专访。一进维晃的宿舍,就看到一排整齐干净的书籍,其中就有几本醒目的《超越C++标准库》、《动态网络建设务实》等书籍。

问:“维晃祝贺你比赛获奖了,能分享你的比赛经验吗?”
    维晃笑了,谦虚的回答:“靠运气吧!一开始教练对我们要求不高,目的主要是先参加比赛,感受比赛的气氛。所以我们就随便给队伍取名叫:ZC-cainiao01队,ZC-cainiao02队。没想到,后面两队都获奖了。当主持人念到菜鸟01队上来领奖时,全场都笑了。”
    问:“维晃,你的计算机特长是如何培养的?” 

“高二的时候遇到计算机方面的书,很感兴趣,就利用课余时间看了些。到了大学,时间多了,就泡在图书馆里自学开发程序等知识。”

问:“维晃,毕业以后你是从事本专业工作呢还是有关计算机行业的工作?”

“对于这个问题我思考过,我觉得土木作为工科的重要组成学科。现在还缺乏其自身系统的服务软件,我希望通过自己对本专业需求的理解,通过所学的编程知识去设计相关软件,服务本专业。”
    访问的最后一个问题:“维晃,你对大一新生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大一新生,刚进来心情很难平静是很正常的事。但,一定要静下心来,专注地去做自己兴趣的事。当然,学好专业课是前提。这很重要。”
    采访的过程不长,与维晃的交流却能给同学们很多启示。例如、在大学时间充足的阶段。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多去认知一些新鲜、感兴趣的知识,充分利用时间。踏实地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努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就更能成就自己的理想。

 

                                   (系团委新闻部 李志杰 张用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