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辩论,合理的逻辑,敏捷的思维回应。这是对我系辩论选手在121日晚,于科报厅举行的至诚学院第七届新生辩论赛,总决赛中完美发挥的最好诠释。

以辩会友展内涵,以辩明理铸英姿

     参加此次辩论赛的我系学子有:一辩、宫岚;二辩、苏小平;三辩、赵子豪;四辩、张用培。我系辩手站在正方立场上,与材料工程系紧紧围绕“穷、富二代谁更容易实现自我价值”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在我方一辩陈述“富二代在物质基础,自我追求和社会贡献三方面有优势”的开篇立论后,精彩的辩论赛拉开序幕。

在一对一攻辩的驳论环节,双方就意境与物象上思量对策。双方形象生动比喻充分调动了场上场下观众和裁判的思维想象能力,场内不时掌声迭起。

我方三辩灵活应变,有礼有节,在第一环节中把反方三辩问得瞠目结舌,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又以流利的口舌抛出一连串的问题,与反方三辩对比鲜明,博得台下观众掌声和支持。

在四分钟的自由辩论时间内,我系辩手又凭借行云流水的思维和语速争取到48秒的自由发挥时间,轮番经典的论证掀起了场内的欢呼和呐喊。

总结陈词环节,我方在一旁思量好对策的四辩张用培总结陈词。他就反方在辩论中的阐述进行了旁敲侧击,以合理的逻辑挑出反方许多不合理的论述,结合正方立论,凭借三倍于常人的语速,让正方立论稳稳站住了脚跟。胜利的天平已经倾向了我方辩手,顺其自然,我系取得了辩论赛第一的最好成绩。

风雨兼程不畏惧,成功与辛劳交织

在辩论结束后,赵子豪说:正是有辩前的撰写提纲、搜集资料、学长指导、模拟对辩,大家不辞辛苦、斗志昂扬地做精心准备,才能在今天为大家带来一场丰盛的辩论大餐。尤其在搜集资料阶段,他们尽量贯彻“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新”的新理念。实践证明这是可取的准备方法。通过这次辩论赛,除了口才得到锻炼,更多的是逻辑思维的砥砺——即要聪明地抛论点、引论据,又要避免被问答时不知所云。正是有富于进取,敢于开拓的年轻俊才,才有我系不断壮大的辩手生力军。

结束语

是英雄造就时势,感悟我系辩论赛的进程,一届一届的辩手如雄鹰奋飞,与日月共进。祝愿创造奇迹的土木工程系,继续向院校辩论强队的行列迈进。

 

( 系团委新闻部 游剑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