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一座城市失去了历史,也就失去了灵魂和精神。我想博物馆该是触摸一个城市灵魂最好的地方吧!一座城市的进程、发展,一座城市的文化,历史承载与此。

走进博物馆,一座城市的历史如画卷般展开,美轮美奂的陶艺品,五彩斑斓的戏服,精妙绝伦的古乐器......让人不禁感叹文化的璀璨。

城市是什么?在很多人印象中,城市是经济繁荣、社会文明、是令人向往的。否则就不会有人把留在大城市作为梦想了,可仅有繁华的商圈,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车流,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就是一座真正的城市吗?城市在追求现代化,追求科技,追求时尚的进程中,与历史出现了断层。商业的气息越来越浓,可历史的气息却悄然远逝。最明显的该是古建筑的相继折迁了,那些见证历史,继承文化的古建筑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水泥的高楼。城市似乎在通往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我们宁愿让那些古建筑灰飞烟灭。可在怀旧的时尚之下,我们又大张旗鼓地仿造这样那样的古建筑,并称要传承历史。可是,逝去的终究是不能回来了。

古建筑是城市足迹的见证,凝聚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在破坏与发展间,城市需要一个平衡点。先人,为我们留下了美妙绝伦的建筑。而我们留给后人冰冷的砖瓦、钢筋、水泥,这能代表我们的文化吗?

我不知道现代化发展和历史传承间需要有一个什么样的基准,难道追求发展就要摧残历史?需要上演这一幕又一幕的悲剧?城市似乎一味追求新潮,已忘却与厌倦了旧物。

留住城市的历史,留住城市的文化,也就留下了城市的魂。

有了历史作为城市的根基,城市才得以长远的发展,才能像参天大树一样不断开枝散叶、繁荣昌盛。失去了根的大树是存活不久的,也不会有所发展,城市也是如此。

留住城市的历史,留住城市发展的根基,我们才能走的更远、更好。

                                                      工程管理2班  陈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