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的西湖畔上座落着福建省博物馆,这是一座集文物保护,文物考古,历史,自然标本,艺术研究为一体的省级综合性的博物馆。它传承着文化的博大精深,诠释着历史的源远流长,展示了人类的高深智慧。

很荣幸自己有机会到博物馆参观,再且是第一次参观博物馆,内心难免有些激动。当天的天气也是晴朗的很,映衬着内心的愉悦。

刚进入大门,别具一格的建筑外观便小小的震撼了我的内心。最爱的是左侧墙壁上的雕刻,看着这副作品,不禁暗暗佩服那些设计者和雕刻家,他们用精湛的技能在这不大的平面勾勒出文化的气息……满怀的激动引惹着强烈的好奇心,想立即飞进馆内尽情一览。

顺利进入馆内后,我们依次参观了《工艺藏》,《福建戏曲大观》,《恐龙世界》,《动物万象》。不同的馆内呈现着各自与众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风格产生着不同的效果震撼着内心,欣喜地拿着手机疯狂的拍照。这里的一切都在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工艺藏》中,印象最深刻的印象最深的还是木雕,小小的木雕不仅展现着雕刻技术的久远,更是表现雕刻家高超的技术。木上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喜怒哀乐莫不表现淋漓尽致,再仔细一看,每个小角色都是各具特色,找不到相似一处。

在《动物万象》中,我们见识到了海陆空三个空间的动物,不论是瓶瓶罐罐中的,还是模型的,无不现实地反应动物的特性。最美的最生动是“蝴蝶标本”。那可是真实的蝴蝶标本啊!这儿展示了几百只不同的蝴蝶,蝴蝶的颜色缤纷多彩,应接不暇。看着这些真实的蝴蝶标本,除了满怀的惊叹,也留下满腹的惋惜踌躇。虽是为了科学研究和传播,但同时伤害了太多的生灵。我们应该平静地反思一下自己无意的过错,不是吗?

在《恐龙世界》里,留给我的不是那些仿真的恐龙,而是一幼稚的小孩与父亲的一段天真的对话。

 “爸爸,恐龙是怎么发现的?”

 “是被人们从土里挖出来的?”

 “哦,恐龙好狡猾呀,居然躲在土里面。”

  ……

我在一旁静静的拍照,听着父女俩天真的对话,我笑了,是很幸福的笑。是那父女俩的幸福感染了我。或许父亲的回答并不是很完美,但对于女孩来说,这又是一个新发现,在认知上又得到一小步的前进。突然间懂得,幸福其实很简单……

博物馆一行给我的最大感触,不是我们看到了多珍贵的物品,而在于我们从这些物品中得到了什么。如果能从这些物品中获得了感悟,那怕是一点,那也是精神境界的升华。 

                                                     

                                               土木2班  李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