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没有夏日的炙热和严冬的天寒地冻,有的是一份洒脱的心情和平静的心境,在秋风中感受中国的古老文明,品味着世界历史长河中的渊远流长。

   福建省博物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西湖之畔,有着青山绿水的环绕,有着意境优美的风景,一座蕴含着历史积淀的建筑在此山水之间更加显赫,透出一份历史独有的古朴气息。

   走进省博大门,瞬间感到自己进入了另一个与世隔绝的境地,古老的文物,精美的玉器,精致的雕刻手法,巧妙绝伦的勾勒,匠心独具地描绘一个个令人心动的神话,戏剧区有着古老的戏服和一个个形态各异却炯炯有神的脸谱,有戏台、有提线木偶......眼观着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历史文物,脑中不间断地闪现和假想着千千万万幅画面,仿佛思绪被他们牵引回古代,牵引到那个时代。想象戏台上戏子们在油彩背后的那张脸,那些令人捉摸不透的表情,感受他们在戏台上的悲喜人生......

   在经过一些弯卡和戏剧区联系一起的是琴室,六弦古琴,七弦古琴和一本本陈旧泛黄的琴谱,隔着玻璃看其中的沧桑和痕迹,也会忽然想起伯乐的那把古琴,那个寻觅知音的人,仿佛耳边四荡悠扬的旋律,令人不禁闭上眼睛静静地沉思,思绪依旧百转千回,混合着脑海中古琴奏响的声调一直延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省博之所以为省博是因为它的包容万象,除了这些还有好多的惊喜。寿山石,仿司母戊鼎,古老的纺织文明和漂染文明,令人叹为观止的剪纸艺术和那巨大的浮雕,淋漓尽致地展观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博大精深和厚重历史积淀。

   之后,还有恐龙园区,一幅幅几层楼高的恐龙化石骨架傲然屹立在那儿,充满着霸气和神秘,一块块骨骼完好无损,轮廓清晰分明,像是回到侏罗纪时代,回到了地球的原始状态,反观生命精彩的起源和进化。菊石,琥珀,三叶虫,各种海底的古老生物化石,一个个令人惊心动魄的场景,许多许多令人应接不暇,好像其中的奥秘永远也探索不尽,那些谜题,那些生命的开始和结束,那些关于恐龙灭绝的未解之谜,包罗万象。也令人更加对生活的这个世界产生强烈的好奇,让人想更好地珍惜眼前的生活和身边的每一个人。

   金秋时节,省博物馆的一行,给与人生很多的启发,这不仅仅是一次出游,更是一次次年龄的洗涤和探险,是人生难得的一次经历,这些古老文明和瑰宝将在记忆中化为永恒,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