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10级同学更加了解土木工程这个专业,明确今后的学习目标与发展方向,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2010年10月21日我系团委学生会新闻部就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黄利频老师进行了采访。

实践是思想的真理

对于多数的大一的新生,他们在刚入学都会感到很迷茫,生活毫无规律。就此,老师依据她在校时的学习心得以及多年来的从教经验,为广大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老师表示学好基础课程是关键。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都是结构工程的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三大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更是土木工程专业重要的学科基础必修课。最近,土木工程系10级同学正在进行认识实习,很多同学在实习的过程中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学什么,怎样做笔记,而且对许多知识不理解。老师表示说这些对于新生来说都是正常的现象,认识实习只是让同学获得对专业的感性认识, 了解土木到底学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培养对今后专业学习的兴趣。所以搞不明白也没有关系。要提高认识实习的质量,除要明确实习要求外,同学们要提前做好功课,比如阅读相关的书籍,对要参观的内容提前有所了解,在施工现场多多了解施工工艺及流程等。

其次,在大学学习中,同学们应该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例如,钢筋混凝土框架设计、施工组织设计、钢结构设计、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等等。这些课程设计对同学们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兴趣决定发展方向

结合目前中国的发展状况,老师认为土木工程在我国还是比较吃香的行业。对于房建与路桥两个方向,老师做出了以下介绍。房屋建筑工程专业主要侧重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设计、施工、管理等。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侧重于公路与桥梁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与管理。两者都必须具备土木工程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两个专业在专业主干课上有所侧重。两个专业既各有特点,又相辅相成。在选择方向的问题上,新生不必过于纠结,踏实的学好基础课程,在学习和实习过程中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土木人

近几年我国的地质灾害频繁,在灾害的工程中也暴露出了很多建筑材料的问题,造成严重的后果。反观国外,比如日本、新西兰等国家,他们在大地震中的损失较之我国小。对于这个问题,老师客观地阐述了我国在建筑质量的把关及法律法规保障问题上的不足。教育我们做为土木人,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上,勿忘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本次采访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气氛下进行,黄老师也通过这次采访向广大同学转达了对同学们的祝愿,希望大家踏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勇于实践,奋斗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 系团委新闻部  林怡凡  任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