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第三届结构设计大赛
活动目的:为了培养我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与合作交流能力,加强我系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特此举办此结构设计大赛,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
活动时间:报名时间:4月12日-4月23日  
           比赛时间: 4月26日-5月30日
决赛时间:5月30日 晚7:00点
决赛地点:科报厅
活动具体流程与比赛作品要求(见附件1)
1、4月12日-4月23日 为大赛报名时间,详情请登录土木工程系网站(http://www.fdzcxy.com/tmgc/,请各参赛队员需要相关信息的可以去浏览下载。请各班学习委员于4月23日9:00前把报名表上交与土木工程系学习部(韩同学:15280446817  邮箱:360166764@qq.com),报名表包含纸质和电子文档。
2. 比赛开始前期,将有专业老师开设一个讲座介绍本次大赛的主要内容并进行相关辅导,请有报名参赛的人员务必到场,也请有兴趣的同学也过去听,时间地点到时会通知各班学习委员。
3.本次大赛的制作材料由土木工程系学生会统一发送,其它制作工具(见附件)请各参赛队员自配,材料不够可向学生会申请补发,不得使用其他的材料,一经查到,将取消比赛资格。
4.4月26日-5月23日为模型制作时间,会在土建南楼403开设一间专门教室(具体见通知)作为参赛选手制作模型的主要场所,并发放材料,学生会会组织一个辅助小组,帮助解决同学制作模型中遇到的问题,并确保严格按照标准制做模型。
5.5月24日请各参赛队伍上交模型,学生会将对各队模型进行称重,并作相关检查,收齐模型后将举办一个模型展,具体流程和时间到时会通知各参赛队队长。
6.5月29日晚7:00会联系各参赛队伍到科报厅彩排。
7.5月30日晚7:00于科报厅进行决赛。
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韩同学: 15280446817 黄同学:13799309723)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证书+礼品
二等奖1名  证书+礼品
三等奖1名  证书+礼品
最佳人气奖  证书+礼品
    一、二等奖获得组可参加7月10日-13日在厦门理工学院举办的福建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会有专业老师辅导,有专门的带队老师。
                            
主办: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木工程系团委学生会
              协办: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结构协会
                            2010年4月12日
 
 
附件1:
纸质单跨简支结构模型设计
一.    竞赛题目
纸质单跨简支结构模型设计
二、竞赛内容
设计局部承受静荷载的纸质结构模型,结构形式不限。
竞赛内容包括:
(1)         结构模型设计;
(2)         结构模型制作;
(3)         作品介绍与答辩;
(4)         结构模型现场加载试验;
三、竞赛要求
1.参赛要求
(1)每支参赛队由2至3名学生组成,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参赛队应独立进行结构设计及模型制作。
(2)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并给作品命名。作品命名应健康向上,突出特点。
(3)每个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模型,期间不得换人
2.结构模型设计要求
(1)结构模型设计的内容应包括三部分:设计构思、模型设计图纸和理论分析。设计构思应包括对作品的造型构思、结构体系的选择及其它有特色方面的说明;模型设计图纸应包括结构作品效果图、结构布置图、主要构件详图和节点图;理论分析包括结构计算简图的选取、内力分析、承载能力及破坏形式的估计等。
(2)结构模型设计方面必须注明作品名称、参赛队员姓名和专业
(3)结构模型设计要求用A4纸打印,于5月23日同模型上交到土木工程系学习部
3.结构模型制作要求
(1)模型制作材料
     模型制作材料由土木学生会统一提供,各参赛队伍不得使用非学生会指定的其它任何材料,否则直接取消其参赛资格或比赛成绩。每队统一发配以下材料:
1)          白卡纸
2)          白乳胶1瓶
(2)模型制作工具(请各队自行配置)
1)美工刀:2把
2)直尺、三角尺、圆规各一套
3)铅笔1支,橡皮1块
4)白纸5张
5)大头钉、大头针各20个、纱线5米
6)大、小燕尾夹各10个
7)1号图版一块
8)蜡线1卷
(3)模型技术要求
各参赛队自由设计一纸质模型,必须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a.          模型为单跨简支结构,结构形式不限,模型应符合设计与加载要求,并与计算书一致
b.          结构模型计算跨径为600mm(支承圆柱体中心距离),宽度不超200mm(模型最大外侧宽度),模型整体高度限制为400mm以内(模型最高点与模型最低点间距离)
c.          结构模型主体结构可以位于支点高度以上,也可以位于支点高度以下;
d.          结构模型必须提供承载平面,其尺寸须满足承载板的要求,模型的承载平面可以在模型任意部位,承载平面必须在支承平面以上,且必须注意加载设备的限制
e.          竞赛评委会在竞赛现场接受对参赛模型用材的质疑。凡经竞赛评委会现场检验认定,参赛模型用材超出竞赛筹备工作组给定材料的,一律取消比赛资格。
3)         模型加载及其他条件
a.          加载台不提供水平力限制;加载台的支点(圆柱体中心)跨径为600mm,其一端固定,另一端可以水平自由滑动;
b.          加载台支点平面离地面净空可调节,最小净空1100mm,最大净空1300mm,共3级,每级100mm;
c.          模型承载板规格:加载承载板中心尺寸100mm,边缘尺寸120mm(模型长度方向),在结构模型宽度方向方为300mm;
d.          承载吊篮系统重量为20kg
四、加载试验要求
1、所有加荷过程由参赛选手亲自完成,如有需要,可请求工作人员协助完成,但工作人员不为加载过程中的任何结果(包括失误)负责。
2、加载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未经允许的辅助工具。
3、每件参赛模型共有3次加载机会,加载荷载由选手现场自由确定。加载只能单调增加荷载,不允许先卸载后加载。每级加载后,必须持荷20秒以上(不含20秒)方能继续下一级加载。此外,在同一级荷载加载过程中,每次加载砝码的间隔必须小于5秒。每个参赛模型最低加载荷载不能低于20kg,最大加载荷载不能大于50kg(不包含挂篮系统重量)。现场提供1-20kg不同等级砝码!!!
4、参赛模型在加载实测过程中,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即视为被破坏或失效:
(1)加载加上去后20秒以内(含20秒)模型坍塌;
(2)模型竖向或横向最大挠度的1/10,测量点为跨中部位最大挠度处;
(3)模型尺寸不符,不能顺利放在加载台并完成加载;
(4)竞赛评委会认为失效的其它情况
五、其它要求
1、根据组委会要求制作的参赛作品提交后,各参赛队通过抽签确定作品的加载次序和答辩顺序。
2、比赛期间严格按抽签顺序进行,请参赛人员提前到场。
3、每对派2名队员安装作品,并在安装完成完毕后对模型加载。
4、各参赛组准备PowerPoint文件或Word文档,在比赛现场安排一名队员进行现场介绍及答辩。
六、评分规则
     结构模型创作竞赛评分组成:总分为100分,包括结构造型与体系、理论分析、模型制作、陈述答辩和加载试验5个方面。
1、          结构造型与体系(10分)
      按模型结构的构思、造型和结构体系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创新性评分。
2、          结构模型理论分析(10分)
按模型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内容的完整性、正确性评分。
3、          模型制作(5分)
   按模型制作工艺、制作效果进行评分。
以上3项均在加载前评毕。模型尺寸及材料使用不符合设计制作要求的,或参赛过程中有其他违规现象的将直接淘汰,不进入加载试验阶段。
4、          陈述与答辩和PPT展示(5分)
      在安置模型的同时,由一名参赛队员向评委和观众介绍参赛作品,然后评委提问,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
      按现场叙述和答辩情况,由评委当场给分。
5、          加载试验(70分)
     模型尺寸及材料不符合竞赛要求的,或参赛过程中有其他违规现象的将直接淘汰,不进入加载试验阶段。参赛结构模型加载试验达到S最大值者位70分;其他参赛模型得分=70*(被评模型S值/参赛模型最大S值)。其中,S值按下列公式计算:
            S=模型的最大承载力(kg)/模型重量(g)*103
(注:模型的最大承载力为破坏之前一级荷载,或限额内最后一次加载的荷载,单位kg。以上计算值均精确至小数点后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