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早上9点,土木新闻部记者对系副主任吴兆旗老师进行了采访。吴兆旗老师现为福州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土木工程流动站博士后,长期从事钢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研究,承担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项目7项,在国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SCI、EI检索7篇),申请国家专利3项。采访过程中吴老师详细解答了记者提出的学习和就业趋势的有关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整个采访轻松愉快,以下是采访的主要内容:

   问:我们都知道进入土木专业,学习与实践是相当重要的,那么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是进入工地进行实习锻炼,还是选择多读专业书来充实自己?

   答:在课余时间进入工地实习诚然是个好的主意,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拥有这样的机会。大多数工地因安全考虑,不是非常欢迎同学过去实习。尽管多数同学都不具备这样的机会,但并不要因此而存在太多担忧。因为我们每个学期都安排了实践的课程,同学们每个学期都有接触实际工作的机会。另外,我们知道很多民工在工地上实践了一辈子,但最后仍然不能看图纸,仍然不能组织整个施工过程和管理整个工程。因此,我们也不能过分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同学们应该抱着一种务实的态度,在平时多积累理论知识,在实习过程中巩固这些知识,善于发现问题,并学会解决问题,等踏入社会很快就能得成为工作中的佼佼者。

 

   问:人才过剩与就业压力大,使我们对未来感到不安,我们是否应该跟随考研这股大浪潮?

   答:自1999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按照“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作出了高等教育大扩容的重大决策。经过10年扩招,到了2009年,在校生总人数由1999年的643万增长到3000万左右,给毕业生带来的直接压力是就业困难。但是就业人数多,并不意味着人才过剩。就拿我们学院特聘教授招聘来说,招聘两年,合乎要求的应聘者并不多,直到去年9月份,空缺两年的特聘教授才到位。所以目前的状况是高层次人才相对缺少,而不是过剩。这样看来考研不失为一个提升自己层次、获取就业机会的一个途径。但是是否考研还需要看自己的兴趣和特点,如果单纯利用考研来逃避暂时的工作压力,那么研究生毕业后也会出现相同的就业压力。因此,同学们应该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和业务技能,获得好的工作便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问:根据近两年的就业形势,您觉得土木的那一个方向比较吃香,房屋建筑还是桥梁,亦或是其他?

   答:土木工程是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一个行业,同时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本身就很吃香,尤其是在我们目前大力进行基础建设时期更是如此。对于土木工程里面的房屋建筑、桥梁、道路、等哪个专业方向更吃香,我没有进行过考证。但是根据物以稀为贵的常理,新型行业的附加价值应该更大,也可以理解为更吃香。

    前几年,轻钢结构刚刚进入我国市场,其利润率可达50%左右,很多专门的钢结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钢结构专业人员的薪水和从事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人员相比要高很多。但随着钢结构公司和钢结构专业人员的增加,技术人员的薪水也在相应降低,变的不如原来那么吃香了。原来轻钢结构主要用在工业厂房里面,但最近随着钢材产量的增加,国家把轻钢结构住宅作为推广的技术,甚至把轻钢结构住宅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来这方面的人才可能吃香。目前高层结构的应用相对较多,而地下空间的利用相对较少,有人预言“21世纪是人类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世纪”,所以从事地下空间应用技术,绿色节能建筑、可持续化发展建筑将来可能会吃香。

 

   问:我们身边有一部分同学的成绩不理想,挂科,甚至重修,您觉得他们应该如何走出困境,如何看待今后的学习?

   答:第一、要树立自信。目前高考招生率约为25%,只要考上大学,你的智商应该就在平均水平之上,这也说明我们同学的智商不存在任何问题。每个人的特点也不相同,所以不要过分地自卑,过早放弃。因为以前也不乏挂科的同学在补考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第二、要正视现实。目前我们采取的是学分制,只有修完要求的学分才能毕业,有些课程是必修的,因此,必须要考及格是这些同学无法逃避的现实。

    第三、要寻找原因。不及格的原因可能有多种,比如,多数同学是由于努力程度不够,学习时间太少;部分同学是讨厌某门课程,采取消极对抗的措施;又或者有些同学的思维方式与老师的思维或者讲解思路发生冲突;还有些可能是教材选择与自己的学习理解习惯有差别,等等。

    第四、要采取措施。对于努力程度不够的同学,应该要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努力程度。对于消极对抗的同学,应该要转变思想,因为没有人可能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那些思维方式与老师讲解思路有冲突的同学,需要与老师积极沟通,相互协调。如果是教材选择有问题的,可能就要换一套与自己习惯相同的书籍。

    上述说的也都只是方法与对策,最终学习的效果如何,还是需要每位同学自己去实践、去坚持。同学们要树立自信而不要自负,正视现实而不要逃避现实。不要把学习看做负担,把它看做你的生活的一部分,持之以恒,不断积累,相信大家都能顺利通过考试。

 

   问:新的学期开始,我们投入了紧张的学习中,在新学期中您对我们有什么要求与期望?

   答:作为老师,首先肯定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掌握宽厚的基础知识和精深的专业知识。但是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仅仅掌握知识是不够的。同学们还应该具备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应该养成持续学习、终生学习的习惯。以上说的仅仅只是专业素质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应该具备优良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思想素质。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最基本的,是成长、成才的物质基础。同时, 在社会急剧变革的今天,多种思想文化的激荡,新旧价值观念的冲突、激烈的竞争、物质生活的悬殊,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不协调等,无不冲击青年学生的心灵,引起了部分学生认知失调、心理失衡和行为失范。这都影响了毕业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也不利于就业求职。因而作为大学生必须加强心性修养,提高心理素质,要能正确评价自我,胸襟开阔、豁达大度、积极乐观;要正确对待挫折,克服期望值过高的心理,培养坚韧不拔的毅力;要克服自卑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心理调试能力,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去迎接挑战。而思想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素质、责任感和务实的作风等,在成长的道路上起主导作用。总的来说我期望大家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具备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的前提下,养成持续学习、终生学习的习惯,掌握广博的基础知识和精深的专业知识,培养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后记: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吴兆旗
 

(系新闻部 黄炎 肖琳 陈赐榕)

 
我系记者与吴兆旗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