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晚,土木工程系新闻部记者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会主席方绪华副教授进行了采访。在轻松的聊天中,方老师与记者一同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且结合自身经验,为本专业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引导,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到未来的努力方向以及将来该如何利用所学知识立足于社会。
 
问:方老师,您从事土木工程这一行业多年,请问您是如何理解“土木工程”四个字的?
 
答:对于“土木工程”的理解,我觉得概括为两个词“实在”和“踏实”,有了基础才有结构。通过土木工程专业课程的学习,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会得到增强,办起事来会更显条理性。同时,也会很快的适应环境的变化,肯吃苦耐磨砺。这就是土木人的特质,力求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毅力去完成理想的目标。
 
问:方老师曾在本学期开学初,为我系新生举办过一场专业介绍会,那么,您觉得作为09级的同学应该如何更快地融入的土木大家庭里呢?
 
答:融入并非难事,可以从多方面考量,除了众所周知的几点外,我一直说这样一句话:激励能产生勇气。我觉得老师们可以多给予年轻人激励,鼓励他们勇敢、自信的面对美好的未来。老师可以多去发现挖掘同学的闪光点,然后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方向的引导,而不是一味地说土木这一学科有多难。我们的教学开始应该给新生们分析未来的就业情境,让他们认识自己所选择的专业是一个不错的专业,然后进行适当的引导,使学生们对本专业产生兴趣,从而去更好的学习。
至于在未来的工作中,同学们不能像“温水里煮的青蛙”,由于土木工程这一专业特性,导致工作环境总是困难重重,所以很多人在30岁之前很可能都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而放弃,我们需要一点点的累积经验,最后才可以品尝到胜利的甘甜。我们要始终秉承土木人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做人和不畏艰苦的做事,只有这样,才能在土木工程这一行业内施展才学。
 
问:从九月入学至今,身为新生的我们也已经做了3个月的大学生了,那么,方老师您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学生时代和现在学生的差别吗?
 
答: 我们的学生时代是一个非常纯真的时代。那时候学习气氛很好,周六日自习室都是满的,大家都知道读书不容易,所以学习目的性很强。80年代的文化生活也很单调,大家也只能通过广播和书去认知世界。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学生的学习态度渐渐不如当年,只有在考试前才会出现自习室座无虚席的现象。与此同时,现在大学生的负担越来越大,他们背负的就业压力在逐年递增,所以校内的竞争也很激烈。而我们当年大家都是互相帮助的学习,所以整个的校园都是单纯的美好。
 
问:最近,我系08级的学生正在在进行测量实习,同学们在实习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作为测量学的任课教师,您认为同学们还需注意些什么?通过本次测量实习,同学们应该领悟、学习到什么
 
答:测量这门课程和很多土木学科一样,入门都有些难,但是慢慢的,你会不断地有一些小进步,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已经突飞猛进了。人要经历挫折和失败,才能助你向成功迈进。而我们的学习,也是需要自己去领会,自己去学习,才能汲取吸收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
   通过本次的测量实习,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会熟练地使用测量仪器。我院开设的土木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土木工程师,所以希望广大同学对本专业的各项内容都有所了解。同时,在测量实习中,将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这样就需要依靠团队写作精神去对目标进行精确测量。团队精神在土木工程的工作中也是很重要的,只有一个团结的队伍才能去更好的完成一个项目,一项工程。所以测量实习不仅仅让同学们学习到知识,同时也让他们懂得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因此,测量实习不仅局限于任务完成情况,同样也注重提升同学们的整体综合素质。
   具体说来,对于本次的测量实习,主要归结为三点:第一点:要对测量仪器感兴趣,这就如我之前所说的,当你对一件事物感兴趣的时候做起来自然事半功倍。第二点:要有目标,目标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动力.比如说在每天的最开始给自己制定订一个目标,到一天结束时自己思考一下是否达到了这个目标,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很好的总结。
第三点:充分利用时间,测量是按小组进行的,不要去抱怨你的搭档不动手,要知道,你不是多测了几米,而是多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是无价的
 
问:方老师,您看除了我们现在学习的课程以外,在课外同学们还能通过怎样的方式去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呢?
 
答:提高专业素养,我认为可以通过社会实践,积累认知,例如,跟着老师去做课题,或到生产单位去实习,通过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理解和感悟土木工程这一专业。而对于未来的实习,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善于沟通,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不要给别人一种高姿态,做好吃苦的准备,然后再去实习。在此,土木人的吃苦和实在就得到了体现,同时也要富有责任心,把工作认真地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显现实习的价值,而不是为了应付而了事。每一个同学都应该本着自己是去学习的初衷到设计院、施工单位等地方实践,通过实践要真正的带着收获归来。
 
 
后记:
 
   人生时刻处在对称平衡之中,只有不断地去调整好平衡点,才能达到得失的对称平衡。
——方绪华
 
 
 
方绪华老师接受采访
 
 
(土木工程系新闻部: 白晓勇 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