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科研发展态势和考研信息,12月2日早上就点,我系新闻部记者就大家所关注的问题赴福州大学新区土木馆对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卓卫东教授进行了专访。
 
   卓卫东,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福建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期刊第四届编委。长期从事桥梁与结构工程的教学、科研与科技开发工作,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1)桥梁抗震与减隔震研究;2)纤维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3)新型及复杂桥梁体系结构性能与力学行为研究等。著有学术专著《桥梁延性抗震设计》和研究生教材《应用弹塑性力学》,参编《桥梁设计常用数据手册》,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5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006年第十三界“运盛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问:  卓教授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可以接受我们的专访。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从成立到现在短短几年时间由本三发展成为本二,可以说是发展速度相当快的,那么您对至诚学院的印象是怎样的?
 
答:  的确,至诚学院的发展的确是相当迅速的,这是校领导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建设趋于完善,成绩也在日益提升,我想如果同学们的学习风气还能更加浓厚,就会做得更好。
 
问:  我们了解到您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主要侧重于研究生,现在社会上考研的浪潮一浪更胜一浪,很多同学甚至不结合自己实际而盲目随大流,请问卓教授您,对于土木工程这一专业的考研看法是什么?
 
答:  对于土木工程的考研,我总结为一句话:个人志向是关键,专业基础是根本。研究生顾名思义主要从事的是研究工作,所以对于徘徊在考研问题的同学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志向,盲目的跟从是不会成功的。当然光有志向是不行的,土木专业的本科课程本身就有一定难度,更何况是研究生。因此要考研的同学就要在本科阶段把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到相当扎实的地步,为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问:  福州大学研究生的课程设置是怎样的?
 
答: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课程设置主要分为社会学、数学、力学和工程类课程几类。在社会学课程中,主要通过哲学和政治理论对同学们的素质和思想进行提升。在数学课程中,介绍比本科阶段更深入的一些数学知识。力学课程是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在本科学习中已是同学们学习的重点,在研究生学习中还是一个重头戏。
 
问:  当今社会就业形式很严峻,请问卓教授,现在研究生的就业形势是怎么样?
 
答:  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考取研究生,所以研究生的就业势必会受到影响,但是就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来讲,目前的就业形势还是不错的。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国家为扩大内需,实施了刺激经济计划,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资是面向基础设施建设的,比如说高速公路、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地产业的大力投入,所以我们所处的就业大环境还是不错的.毕业的研究生可以到相关的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也可以去基层部门将实践和理论结合,为土木工程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问:  卓教授您是路桥方面的专家,那么请问您我国路桥未来的发展态势是怎样的?
 
答:  我国路桥的发展现状是非常不错的,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桥梁强国。例如,世界十大斜拉桥中有7座就在我国.对于未来路桥的发展态势,或者也可以说是土木工程的发展态势,我总结为两个突破和一个创新.  突破是指在工程材料和结构体系上取得突破。比如说在工程材料上,应该使用更为环保的材料以及新研制开发的优良材料,例如膜结构和纤维材料的应用等。而创新是指施工技术上的创新,要尽可能地减少工程事故的发生,将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更好地结合。
 
问:  最后,请卓教授为至诚学院的学生推荐一些专业书籍。
 
答:  其实对于本科阶段,教材就是最好的专业书籍,它之所以被当作教材来使用,是因为它很具有代表性,所以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教材学透,学精
 
 
后记: 
   本次的访问始终在一个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卓教授希望广大同学在四年的大学本科学习中全面培养综合素质,扎实奠定专业基础,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土木工程系记者团: 白晓勇 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