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英文名为civil engineering,一个涵盖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多方面的综合性学科。我院从2003年开始针对本专业进行本科批次招生,目前本系在校就读人数已达819人,并且人数逐年增加。自创系以来,我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从事工程施工,工程设计,工程预算等土木工程行业的优秀人才,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加强,专业前景光明美好。
   为了帮助广大同学更加明确地认识了解本专业的概况和特点,明确今后的学习目标和方向,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增加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我系团委学生会新闻部特就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对系主任王国杰副教授进行了专访。
   王国杰,女,副教授,在职博士生。担任建设法规、工程经济与管理、工程概预算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从事高性能混凝土、混凝土早龄期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福建省土木工程学会会员,省建材学会委员,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福建省分会秘书长。
在本次专访的过程中,系主任王国杰副教授始终以微笑详实回答记者的提问,给人以端庄大方的印象,访谈气氛轻松温暖。
   首先,王国杰副教授亲切地与记者分享了她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工作经历。她1994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民建专业,留校担任四年辅导员,之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在学生管理和教学科研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和自己的心得体会。
   随后,王国杰副教授通过自己从事本专业的多年经验,分析了土木工程专业的现阶段概况和发展前景。她指出,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大,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环节,其规模在不断扩大。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专业就业面也越来越广,专业形势和发展前景令人欣喜。我系依托福州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旨在培养出具有良好专业素质的工科人才。
   与其他专业相比,土木工程由于其特殊严谨的专业特点,学习难度更大,学习负担更重,因此,至诚学院土木工程系学生毕业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种情况,王国杰副教授指出,除了师资、教学场所、实验室配备、图书资料等外部条件外,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学风。具体到每一位同学而言,就是个人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她主张,师生共同努力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进一步端正学风是当务之急。希望同学们热爱土木工程专业,对身边的建筑结构、桥梁道路多留心,多观察,多思考;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校内外间多交流;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养成坚持不懈、求真务实的学习习惯。不是急功近利,强迫学习,而是用轻松快乐的心态对待学习,渴望学习,主动学习,使学习成为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
   为说明怎样轻松学习,王国杰副教授举例到曾经教授的一个本专业研究生,他视学习为一种乐趣,做《结构力学》习题与吹笛子一样感到很快乐。通过这种专业坚持,他不仅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快乐多彩,同时在个人专业素质培养上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同学们可以试着把阅读专业书籍、解决专业问题培养成自己的兴趣,而不是花大量的时间打电子游戏或沉迷网络。提到专业书籍和资料,王国杰副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由建筑结构大师林同炎编写的《结构概念与体系》,以及傲雪论坛和中华钢结构论坛等专业论坛。
   王国杰副教授还提到,由于土木工程专业学习难度大,希望我系同学不仅仅满足于课堂的知识汲取,更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她援引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设法规》任课老师对学生的要求:“课上花多少时间,课下也要花多少时间”。 合理分配学习与娱乐时间,从而享有一个丰盈充实的大学生活。
 
   由此可知,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端正负责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专业追求,对大学的学习生活乃至以后的专业生涯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土木工程专业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同学的动手实践能力。除学校安排的实习之外,目前已有许多同学也自己到施工工地进行观察学习。可由于缺乏专业的指导,收获并不是很多,为此王国杰副教授也向同学们举例提出了建议。她希望大家不局限于所见过程,可以以小见大,拓展思维。例如在工地上看到扎钢筋,不仅要了解其施工过程等现场环节,还应进一步深入了解钢筋的材性、进场检验、设计规范、施工下料、隐蔽工程验收、管理程序等一系列环节。通过见微知著、深入思考,达到实习的最佳效果。同学们也可组成兴趣小组,进行交流和实践,需要的话请老师加以辅导,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培养专业兴趣。
   由此,王国杰副教授也透露,我系正在积极联系和建设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木工程系实训基地,与校外公司企业共建,聘请校外导师,为我系同学开设更为广阔的学习平台。不仅如此,位于我院土建南楼三、四层的土木工程系办公教学地点经过重新装修,也将尽快投入使用。届时将邀请知名教授、工程师、已毕业的校友开设讲座,促进专业交流,将我系发展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
   在本次专访的尾声,王国杰副教授有针对性地对目前在校的各年级同学提出了建议。首先,她希望临近毕业的大四同学能抓紧进行毕业环节的补充,把未完成的学科任务尽快完成,确保毕业,着眼于就业,多与老师沟通联系,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争取一次性毕业率超过80%。其次,针对大三的同学,她希望大家能加强专业课的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为今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再次,对于首届以本二线为标准招生的大二同学,她提出了更多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妥善利用时间,在学业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上有新的突破。最后,作为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大一学生,对未来充满了好奇与憧憬。王国杰副教授希望大一的同学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朝自己的理想不断加油迈进。
 

   最后,系主任王国杰副教授对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木工程系的全体同学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希望大家能着眼土木工程专业发展,在快乐中学有所成,在丰富的记忆宝库中写下大学生活的快乐灿烂的一笔!

(土木工程系新闻部:陈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