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一切的假设都要经过实践来验证,一切的理论总结都出自实践,一切的真理更是依托于大量的实践证明。作为一门事关社会发展水平,涉及各行各业的基础学科,土木工程更是将实践放在了一个最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才会在短短的几周内就开始了认识实习。可见,实践对土木的学习是多么重要。
  虽然我们刚刚进入大学的校门,虽然我们刚刚接触土木工程这一专业,虽然我们在工地上就像个外行人。不过没关系,我们不就是来实践,来认知,来学习的吗?但是,缺少理论基础的我们在实践中离开了老师终究还是寸步难行。没有老师的讲解,我们的认知只会停留在事物的表面,而对其内部的具体构造,其所用材料更是一无所知。
  在福大新校区里,因为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当老师指着一座钢结构建筑指东指西,侃侃而谈的介绍其中的构造、部件和受力原理时,我只能是一脸茫然的看着他。我所能做的只有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此时,我真切的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虽说知识源于实践,但如今我们离开了知识,真举步维艰。完全不明白老师说的是什么。那种难受的滋味真的不好受!很想去弄明白,可是完全不知道!有的时候连老师说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呢!我觉得知识就像是那一根根被打下去的桩,必须要有一定的深度;知识就像是砌墙用的砖,必须要有充足的厚度;知识就像是一座大桥,必须要有足够的宽度。我感到,抓紧时间学习是多么的重要。
  在工地上,我更是不知所措。一下车,就是一阵灰迎面扑来。就像是这座工地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向我们表示欢迎,并且告诉我们这才是真正的土木。在这里,我大开了眼界。虽然是一脸茫然地跟着老师东瞅瞅西看看。但还是了解了许多施工方面的知识。比如打桩、承台、低板、柱等等。这些我都是第一次听说,第一次看到,并且第一次用心的去了解。同时我也感受到我们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去研究。
  连续5天的认识实习,我们去过4个工地、看过3座大桥。这可真是个艰巨的任务啊!我们都感到十分的疲劳。但是当我看到那些工人劳作的身影时,又觉得自己的这点累是多么渺小。看到他们各个大汗淋漓、各个全身沾满泥土、各个勤劳作业的情景。我在想:土木精神究竟指什么?不就是指那些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为了心中的目标勇往直前、为了完成某项任务顽强拼搏的精神吗?
  通过这5天的认识实习,我感到前方将有段漫长而艰苦的充满荆棘的路要走。我也充分领略到作为一名土木工程系的学生,作为一名立志投生于土木工程事业的我,身上所肩负的建设家园的重担。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为了心中的目标勇往直前、为了完成某项任务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一定要充分领会这种土木精神。同时,我也充分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


  (土木工程新闻部: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