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入党志愿书及参考例文
  (1)入党志愿的基本写法
  入党志愿是入党志愿书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及其演变过程,实事求是地把自己对党的认识、态度、入党动机、优缺点及人党后的决心等写清楚。入党志愿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①标题。居中写“入党志愿”。
  ②正文。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对入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自己对入党的态度,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对党的认识。这部分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党的纲领和章程;如何认识党史,尤其是亲身经历过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何认识党的领导和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三,人党动机、目的。一般讲,一个人最初的入党动机、目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往往有个不端正到端正的过程。但是最终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应对每一因素进行分析,写出达到最终正确人党动机的思想演变过程,必要时还要有一定的理论论述。第四,自己的优缺点。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并逐一作出深入的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第五,入党的决心。填写入党志愿书只是申请入党的同志入党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即使在组织上人了党,思想上是否入党还得看人党后的言行。因此,在入党志愿书中还要表明自己有不被接受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等。
  ③结尾。志愿人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志愿人姓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2)写入党志愿应注意的问题
  ①在发展党员常用文书中,入党志愿书是唯一的党组织印发、申请入党人填写的材料。入党志愿有规定的篇幅,不能像其他材料可以不受字数限制地填写。为此,首先要注意字数。
  ②入党志愿要在“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自传”等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提炼,字斟句酌,把自己最想向党组织表达的思想写出来。
  ③入党志愿要写的郑重、庄严、真诚。
  入党志愿参考例文
  敬爱的党组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的我超生的信念和追求。
  回顾我的人生历程,我很自豪地讲,是中国共产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为社会所需的新型人才。党组织对我孜孜不倦的教育,使我理论上逐渐走向成熟,政治上日益坚定。并且深深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今天的政通人和、繁荣富强以及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幸福生活。
  从十九世纪的鸦片战争起,中华民族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难!历史证明,我国的国家因为有了共产党,人民才有出路。在二十世纪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经过长期的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虽然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过程中遭受一定的挫折,但中国共产党不愧为经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长期培育,在成功和失败的反复锻炼中成长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在中国共产党内集合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优秀分子,即使遭受了“文化大革命”的严重伤害,我们党的队伍的主流仍然是纯洁和强有力的。
  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并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这一理论即为邓小平理论,它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实践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都取得了伟大成就。到二十世纪末,带领人民已经实现了第二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在新的世纪又带领人民昂首阔步奔向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十六大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为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要求。并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党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
  展望二十一世纪,我党已经明确了进入新世纪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即: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可能有许多困难和艰辛,但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任何艰难险阻我们都能克服,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一个繁荣富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将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决心要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帮助下,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为实现最高理想而贡献一切。
  今天,我虽然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但我深知,在我身上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因此,希望党组织从严要求我,以使我更快进步。今后,我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接受党员和群众的帮助和监督,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实际工作中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此 致
  敬 礼!
  申请人:***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