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上午8点整,由我院土木工程系主办,土木工程系团委学生会结构协会承办的“南方杯”测量大赛在土建南楼准时开赛。担任此次测量大赛的评委有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方绪华副教授,彭桂瀚副教授和范千副教授。此次大赛面向福州大学、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阳光学院三校土木学子举办,是一次极具实际意义的比赛,策划一经提出,便引来多方支持,其中不乏企业赞助商。

    8点整,一切准备就绪,各参赛队按照先前抽签的顺序排好了队伍,之后土木工程系系主任王国杰教授、广州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总经理陈阳以及评委老师代表方绪华副教授发表了简短讲话,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测量大赛上赛出水平,赛出成绩。比赛进行的第一个项目是全站仪的测量,参赛者需逆时针绕土建南楼测量一圈并记录相应的数据,最后根据各个队伍的比赛所用时间和测量记录的数据的精确度来评测成绩,最终南方火队以微小的的差距夺得了此项比赛的第一名。接下来的项目是四等水准测量,由于参加四等水准测量的队伍较多,所以比赛分三个小组进行,此项测量主要是顺时针绕化工楼及科报厅一圈并计算其闭合差。比赛时各个队伍都有各自的“作战”计划,其中云从景合队的计划堪称完美,表面上似乎落后其他队伍,实际上是一边测量一边计算,这样既保证了测量数据的精确度,同时也节省了计算环节的时间。在比赛结束最后,他们以103分优异的成绩夺得了四等测量的第一名。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比赛在最后的颁奖典礼中落下帷幕。此次的“南方杯”测量大赛对对于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以及阳光学院三校的土木学子来说可谓意义重大,一方面大赛让他们更加熟悉了测量仪器的使用,调动了他们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大赛还增强了三校学生的感情和知识交流。在此,我们也祝愿测量大赛越办越好,越办越广。

(比赛现场)